zhendddddd_湿清晓

在奥圈疯狂划水

【绎夏】见(陆绎视角)

*陆绎失明,今夏远走


*灵感源自腾讯游戏《见》,he


*一发完,可能会有今夏视角


*4000+长文预警,建议搭配bgm-3055食用



我叫陆绎,今天是我成为盲人的第1314天。


我在锦城的背街小巷里开了间咖啡馆,虽然远离市中心的车鸣喧嚣,却能听见城里少有的琐碎闲谈和风吹鸟鸣。这里迎着东方,能够感受到清晨最初的温暖,我常常伸出双手,努力的摸索着,想要细致的感受每一缕温暖的光芒。


可是我看不清高高挂起的太阳,我只能在一片空寂中隐隐约约的探索到几分模糊的光亮;我曾有几次拼命的去捕捉这一份光亮,好像捉到了就真的拥有了。只是我从来没有捉到过,我连自己的手都看不见,怎么可能准确的找到这光亮的位置。


光明从我的世界里消失了,就和那个女孩从我的生活里抽离的干干净净一般。


锦城天气好,极少有阴雨。我喜欢站立在酒吧的窗户边,寻着自己仅能感受的光的方向拉着小提琴。小提琴的声音婉转悠扬,时而像清脆的鸟鸣,时而像悦耳的歌声,时而像山涧的泉水倾泻奔流,令人神往而驰之。周遭的居民路过,起先还会对我指指点点,而后指点声变却成赞美声,亦有人对此不闻不问,依旧在自己的生活轨迹上按部就班。


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小提琴,也不如居委会大妈们口中的温润如玉翩翩公子,我会拉的曲子也就那一首,还是她教我拉的。





记得是四年前吧,她还在上大学,我已经工作了一年。那天下午执行完任务正好有空,她非要拉着我去海边转转,我也不反对,顺着她去了。海边的情侣或是手拉着手,或是腻歪着弹吉他,或是举起手机各种自拍。


她兴奋的拉着我坐在海边公园的海豚雕塑前,随后一脸神秘的从自己的小提琴包里拿出了保养得极好的小提琴。她说她要教我拉小提琴,名字叫做《小夜曲》。凉爽的海风吹打在我们俩身上,我顺着她的意思努力的操控着自己手中的琴弓,可拉出来的声音依旧像乌鸦悲伤的嘶鸣。


纵使骄傲如我,也会有想退缩的时候,我想放弃,她却使劲的撇了撇嘴,眼睛里有亮晶晶,水汪汪的东西。她说她要去美国进修了,她以后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医,然后回来做我的助手。


这也是她唯一会拉的曲子,她说了她一定会回来找我。我答应她三天之后到机场与她道别,送她回去后顺便在路过一家乐器坊买了把小提琴。


既然是她教我的这首曲子,那我一定要把它拉好。





一首曲毕,我眼前模糊的光亮消失了。凭着直觉,我能感受到我的正前方有人端坐,而且在这里很久了。我仔细的触摸着周遭,小心翼翼的将小提琴装进琴包,随后缓缓的闭合拉链,连着我的回忆和爱恋一起装了进去。


整理完毕,我抬起头面对正前方,勉勉强强挤出几分笑容,艰难的开口:“先生,或者是小姐,今天本店开始永久性打烊,您以后不要再来了吧。”我没有听到回应,我只听见了大门开合的吱呀声,似乎还有隐隐约约的抽泣。


触摸着咖啡柜清晰的纹理,我找到了放在一旁的盲杖。盲杖拍打的声音环绕在耳边,啪嗒啪嗒,我沿着盲杖所经之地行走,“咚”,是大门被敲打的响声,凭借着熟悉的记忆,摸住了冰凉的门把手。


推开大门,小巷里嘈杂的闲聊声冲进耳膜,孩童的嬉笑声源源不断。我环顾四周,映入眼帘的是几抹星星点点的灯火,其余的则是一片虚无。我又仔细的自上而下摸了摸咖啡馆的大门,今天之后,这里再也没有名叫绎夏的咖啡馆了。


像是飞蛾扑火,亦或是转瞬即逝的黄昏,没有人知道我因何而来,又因何而去。我走或不走,于他们而言没有任何干系。





利用自己的直觉和记忆,我背离了小巷,走进了人潮汹涌的大街,细碎的嘈杂转为车鸣的喧嚣,平直的小路沿成凹凸有致的盲道,盲杖踩在盲道上,我继续沿着盲道的指引往前行走。


清风拂过,轻轻浅浅的拍打在我的衣襟,它还吹送着附近人们的欢笑。路过一个花香馥郁的地方,我听见了那两个人的对话,那个男孩好像是送了一束花,女孩发出了甜美的笑声。他们说,他们毕业后要一起开一间花店工坊,永永远远的在一起。


果然还是孩子呀,对未来总是抱着美好的期望,以为有了期望就一定会实现。只是,想象是美好的,现实却是残酷的。





我记得,我清晰的记得,第三天了,我原本准备去和她奔赴那年在国内的最后一个约定,上级却给我下达了一个紧急的任务,总指挥点了名要我去。


上阵父子兵,我和父亲一起参加了这次行动。当我们终于逮捕超级毒枭严世蕃,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响彻云霄,父亲用他厚实的臂膀护住我,我也因为重伤陷入了沉睡。


她等了我很久吧,当我再次醒来,我已分不清白天与黑夜,梦境与现实,我奋力的睁大双眼,能感知到的只有几片斑驳的光点,剩下的是令人绝望的黑暗与虚无。


父亲因公殉职,严世蕃畏罪自杀,而我,陷入了无尽的黑暗与绝望。我强行压下内心的悲痛,颤颤巍巍的手举起了手机,接听这个不知道是谁打来的电话。


“陆绎,我已经到美国了,你前几天怎么不来送我啊?”女孩俏皮的声音从扬声器传出,她是那么美好,充满朝气,如今的我,只会是她前途的绊脚石了。


“袁今夏!我受够你了!我们分手!以后不要再联系我了!”我佯装愤怒,希望电话那头的女孩能够死心,继而把我放下。我的心好痛,好痛,是我亲手送走了自己的太阳,坠进了无尽的深渊。长痛不如短痛,她值得更好的,一定会有比我更好的人陪在她的身边。


我辞了职,隐去姓名,选了个背街小巷,开了个咖啡馆。她素来爱喝咖啡,可细细品,咖啡的苦回味悠长,萦绕在唇齿之间久久不散,就像她于我,难以忘怀。




我的名字叫陆绎,今天是我失明的第1314天,也是我失去她的1314天。




盲道上出现了圆点,这个拐弯点有个公交站,我记得,627路公交是可以前往海边的。去海边走走吧,也算是跟这个城市进行最后的告别。


公交的汽鸣逐渐接近,进站的时候送来了一股清凉的风。我杵着盲杖,走上前去:“请问这是几路公交车?”


没有人应答。“请问这是几路公交车?”


依旧没有人应答。


车走带起的风呼啸而过,我差点一个踉跄摔下去,幸而有盲杖做着支撑。


又一辆公交车驶来,我再一次上前,鼓起勇气问道:“请问这是几路公交车?”


“627路公交,去海边的,你要去吗?”我点了点头,左臂突然被一只手抓住,我连忙杵起盲杖,顺着这人的拉扯不太顺利的上了公交车。


坐在靠窗的座椅上,凉风沿着方方的空隙猛灌,似针扎,似刀割的拍在我的脸颊。一次办案,不仅夺走了我生理上的光明,也几乎毁了我所有的骄傲。我失去了亲人,战友,亲手放弃了满载光明的前途,还不小心弄丢了我的爱人。


遍体鳞伤了,也累了。明天就要离开了,离开这座满载着我喜怒哀乐的城市了。


其实我知道,自打我从咖啡馆出来,我的身后一直有人在默默的跟着我。哒哒的高跟鞋声陪着我走了好久好久,从小巷到大街,从路边到车上,从日落到黄昏。可我没有回头,即使回头,看到的依旧只是一片黑暗与虚无。


车停了,我把着车上的扶手,蹑手蹑脚的下了车。带着些许咸苦的海风铺面而来,凉爽,温柔,又直通心扉。我依旧杵着盲杖,沿着盲道,找到过马路的红绿灯口。


有人抢先帮我按下信号告知器,“嘟嘟嘟嘟嘟嘟”的声音响彻街角。我想就这样走过马路去,盲杖却因为手滑掉在了地上。我蹲下身去,沿着左右不断的触摸着地面,我迫切的想摸到与我相依为命的盲杖,又因为重心不稳摔了个狗啃泥。


嘶,真疼,下巴磕在盲道上,钻心般的疼。盲杖就在我磕到下巴处的旁边,强忍着疼痛捡起盲杖,从头到尾的摸了一遍,总算是摸到了把手。用盲杖撑起身,又是一阵“嘟嘟嘟嘟嘟嘟”的响声,这次,我的左手臂传来了不同于海风的温度,温暖的双手紧紧环着我的手臂,为我指引着方向,顺利地过了眼前了马路。


过了马路不远处就是那尊海豚雕塑,那里见证了我和今夏的爱情,也为这场悲剧埋下了伏笔。我转过身,对着眼前这位好心人鞠了一躬。“谢谢你。”


我没有等到“不用谢”这三个字,高跟鞋与地面碰撞的声音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若有若无的抽噎声。


我顺着盲道走到海豚雕塑跟前,小心的伸出手,细细的感受着雕塑的纹理,细腻,光滑又无限冰凉。感受到海豚的嘴角,轻轻的献上一吻,冷涩苦咸,百般滋味都融进了这一吻中。


今夏也吻过这只海豚,她那天十分的开心,我便陪着她一起开心。那时的我们都不知道,这是我们最后的美好纯真的瞬间。


细碎的山崩地裂,一吻诉尽千万衷肠。与海豚接吻,也算是间接与今夏接吻了。眼眶逐渐湿润,滚烫的泪滴沿着脸庞滑落,又咸又苦,眼睛开始像万剑穿心般的疼痛,我蹲下身子,两只骨节分明的手死死的压着眼睛,过了好一会疼痛才有所缓解。


再一次站起身来,走到不远处的长椅旁跌坐在上面。我的一只手抓着另一只手,试图转移掉眼睛的疼痛。手背的疼痛清晰又醉心,很快便能摸出几道划痕,眼睛又似乎不疼了,两只手也逐渐放松下来。


将盲杖摆好,细细听着耳边的风声;面朝夕阳,寻着仅有的光点感受日落。咸苦的海风一阵阵的袭来,我突然有些醉了。





我似乎开始分不清梦境和现实,我感觉到她就在我的身边,我灵敏的嗅到她的气息,我悲痛的听着她的呜咽声。我好像能看见了,她长大了,亭亭玉立,举手投足之间充满着优雅和礼貌,可她笑起来还是跟个孩子一样,宛若当年。


假的,一切都是假的,我早已成为了盲人,今夏也早已去了美国,我们之间隔着永远无法跨越的太平洋,就像东亚和西美永远也不能碰撞在一起。她应该也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,和和美美的过着每一天。


只是突然想做梦了。





光芒在逐渐消失,海风却逐渐变得燥热起来。小提琴包背在背上依旧,是时候把它给拿出来。我缓缓拉开琴包,一手执琴,一手握弓。弓毛与琴弦碰撞,这一次不再是乌鸦哀叫的嘶鸣,取而代之的是自然优美的乐歌。时间在乐曲的行进中流逝,海风溜进琴弦的间隙游走,记忆中不经意的旋律钝起,是星夜到来的信号。


熟悉的气息越来越近,似空谷幽兰般令人神往;高跟鞋碰撞的声音越来越清晰,细碎的抽噎声听着叫人痛彻心扉。


乐曲终了,太阳落下了,皎洁的月亮奔赴在银河中为我而来。气息愈来愈浓厚,直到我能察觉到她近在咫尺的存在。


她好像在压抑着哭声,可当她触摸到我的眼镜时,洪水开闸,哭声彻底放出。我连忙抱住她,冰凉的手在她的背上安抚,我知道,她是我不可言说的秘密,她是我心里不可触碰的朱砂痣,她是默默听我演奏又一路陪伴着我的存在。


她的名字,叫做袁今夏,她是我内心深处的心之所向。


据说人哭过后会全身发抖,眼前的姑娘却不断的拍打着我的胸膛。即使看不见,我也能分明地想象出她又哭又笑,惹人生怜的模样。



“今夏,好久不见。”



“陆绎,我好想你。”










我叫陆绎,今天是我远离光明的第1314天,也是我寻回小太阳的第一天。







Fin.



写在后面:


这是我昨天玩《见》这个游戏突然衍生出的脑洞。内有严重ooc,不符逻辑的地方还多见谅。


写这篇文是即兴所起,写了两天的样子,所以这篇文呈现的效果应该会比半生好很多(毕竟半生是写着玩的),所以请不要质疑我文笔上的问题。


伪文艺范,词藻堆砌(毕竟我学识有限)。两人最后重聚,可陆绎终究是失明了,所以到底算不算he,还是看你们自己内心的定位吧。


这篇文中的陆绎是因公受伤继而失明,这也把我们的视线转移到了一个群体身上:视障患者。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给特殊群体多一份的关爱,亦或是必要时的帮助。也希望每一个人也都可以收获自己的幸福。


好啦,又叽叽喳喳了这么多,希望大家不要嫌我嘴碎哈。非常感谢一路上大家对我的支持和喜爱,半生明天继续更新,有时间我一定会出今夏视角的!小可爱们一定要开心快乐呀!爱你们!


就酱!❤️❤️欢迎来评论区找我唠嗑!


PS:一定要搭配bgm-3055食用哦!效果更佳!☺️☺️

评论(20)

热度(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